法学院进行2020项目年度大创项目中期检查

作者:宋美音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法学院高度重度重视大创项目的申报、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学院领导多次组织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指导。

202148日,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为了提高大创项目研究质量,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保证项目按时结题,法学院在主楼04202020年度的大创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学院邀请法学院副院长杨姝玲、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张伟东、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王莉,国际法学教研室教师尹文希博士担任项目中期检查组专家各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中期检查项目汇报会。

undefined 

本次中期检查的项目共有5个,其中1个国家级项目,由张伟东老师指导,2018级法学专业李薇同学负责,项目名称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司法认定及防控对策研究”;其中3个项目为省级项目,1个为校级项目。

各项目组围绕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研究面临主要问题、项目研究后续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项目汇报。各位检查组专家认真审阅了各项目组提交的纸质材料、听取项目汇报后提出了项目研究过程中存在 的一些问题,耐心与项目组人员进行沟通,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参考建议。

经过认真检查,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各项目组目前都按时完成了项目研究进度,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效果,但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诸如项目调研数据代表性不够,区域、行业、年龄段等需要进一步扩展调研数据,另一方面专家组成员提醒各项目组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推进项目研究成果发表进度,按照学校要求合理安排经费使用,个别项目要仅仅围绕选题设计展开项目研究等。

最终,检查组专家一致同意上述5个大创项目全部通过本次中期检查。法学院副院长杨姝玲进行了本次检查总结,鼓励各项目组认真对待后续项目研究,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并顺利按期结题。

各项目进展情况介绍

项目一: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司法认定及防控对策研究

该项目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为研究目标,运用刑法学与犯罪学的研究方法与研究理论,通过对司法实务部门的调查和司法案例库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展开深入探究。在司法认定模糊不清、与相关罪名界分困难的前提下,精准分析疑难所在,并提出相对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期在实践中能更好的适用本罪,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从刑法学和犯罪学角度剖析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行为,通过司法实务部门的调查和司法案例库大数据统计,深入了解犯罪构成适用机制、在适用中的取舍、其后果对社会的反馈影响等状况,并且探究犯罪人心理,明晰犯罪人的各种犯罪因素。在理论上从刑法学和犯罪学角度构建一个合理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犯罪体系,刑法学意义上能有利于法律的正确适用,犯罪学意义上研究犯罪心理从而达到预测犯罪、预防犯罪的良好效果。

undefined 

指导教师:张伟东

项目负责人:李微

团队成员:熊晓伟、郭璇、房爽、张瑛

项目二:网络直播带货的法律风险及防范研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直播带货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截至今年,我国在线直播带货用户规模预计达到5.24亿。直播带货不仅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然而,主播身份界定不清,平台监管不力、商家虚假宣传等法律问题的出现不利于直播带货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需要针对,主播身份,电商平台和MCN机构的责任等提出法律建议,进而更好的促进直播带货的良性发展。

undefined 

指导教师:尹文希

项目负责人:上官若

团队成员:张琦付新迪郑琦郑晶雯

项目三:互联网+模式下社区养老的保障研究

该项目以互联网+模式下的黑龙江省社区养老模式为研究对象,通过运用理论调查与实践探索的方法,发现当下黑龙江省社区养老模式的弊端以及法律缺口,并借鉴国外的成熟案例,同时借助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以期解决黑龙江省城市和农村老年人口养老的问题,完善社区养老模式,让黑龙江省老年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在此基础上,从事前准入、监管与退出机制、事后追责等方面进行法律规范制分析, 给出可行性、实质性的建议。

指导教师:司丹

项目负责人:于小飞团队成员:金洛萱康杰宋美音张弘奥

项目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基层治理的法学研究

   项目组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基层治理的法学研究为课题,以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例,明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基层治理的概念范畴以及本项目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基层治理进行法学研究的意义。分析归纳了基层疫情

防控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大体有过度执法乱作为、形式主义假作为、推诿扯皮等等,针对现存问题提出对策意见。

指导教师:李楠

项目负责人:李渊

团队成员:韩栋源、蒋倩倩、王天祎、刘延帅

项目五:您的解压神器

  近期,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导致大学生不能返校,只能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但是网速、难操作和不适应等原因造成大学生压力太大,从而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危害到自身的身心健康。该组作为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懂得如何协助大学生个体与外界进行良性互动,帮助他们释放压力,并计划开设网络小诊所,不仅资金需求不大,而且既帮助了有压力或者种种困惑的大学生,又能满足大学生创业需求。他们的想法是创立一个公众号,免费挂号,让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同学、教师们加盟,让学心理学的同学们负责解答知识范围内的小问题。在这个公众号里,他们以朋友的身份让心理有困扰的同学向我们敞开心扉,并通过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并释放心理压力。在这个公众号中,充分挖掘大学课程中心理学方面的素材,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必要的手段,将其结合公众号平台推广到校园中去。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指导教师:王莉

项目负责人:吴芷静

团队成员:张淼、曾泽旭、杨圣民

 

撰稿:宋美音  审稿:杨姝玲  摄影:张弘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