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镜湖法学论坛

作者:石贤平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20211016日,由哈商大研究生学院法学院及哈商大劳援联合主办的以“营商法治环境的评价体系研究”为主题的第八期镜湖法学论坛在我校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特约嘉宾有省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洪杰教授,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公丕潜法官,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石贤平副教授以及本硕学生7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会场

    本次论坛共收到6 0 篇投稿 其中五位同学进行了主题汇报发言。2 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李斯洁 在主题发言中 介绍了国内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经验 和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 法治评价指标体系 ,对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 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魏建鸿着眼于黑龙江省营商法治环境评价体系中的不足提出了 完善 建议,并从营商立法、营商执法、营商司法和营商守法四个 维度提出了黑龙江省 营商法治环境评估体系 构建理论 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陈星宇针对我国目前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细化 了一级 指标体系, 建议 设置“行政权力监督”、“司法高效”、“诚信体系建设”等多个二级指标 和三级指标 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王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立足点和视角,建议设置法规政策制定环境、依法行政环境、营商司法环境、营商信用环境、营商社会环境 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48个三级指标。2020级宪法与行政法 专业 研究生李丹丹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和实践出发 提出了我国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构建的 路径和完善建议 主题发言后 到场的嘉宾 分别 对五位汇报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嘉宾从整体上肯定了汇报人的汇报成果,并结合 各自的 工作领域以及 研究 经验就营商法治环境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 分享

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公丕潜法官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法学论坛的现实意义,并对五位汇报同学的论文观点和写作思路进行了赞扬,与此同时公法官指出,同学们在论文成果上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论文写作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意识就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的目的就是去追本溯源,纳入学术研究的选题应当是有具体的指向的,可以通过司法、执法等环节去论证和思考并解决这一问题,这才是论文写作需要明确的问题意识。

undefined 

黑龙江省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洪杰教授作为学报期刊资深编辑,针对五位同学的论文从论文选题、论文格式和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在整体上肯定各位同学论文成果的同时,也详细和各位同学探讨了论文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最后李教授分享了多年的有关法学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包含如何破题、内容结构安排、发表论文注意事项等,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提供了指引。

undefined 

石贤平副教授作为商大镜湖法学论坛的发起人,首先介绍了镜湖法学论坛的宗旨,即通过举办学术论坛,邀请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共同参与,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规范同学们的学术行为,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把方向,提思路,献对策,共同营造我校良好的学术氛围。接着,石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对于本次论坛的积极性,对本次论坛投稿的论文作了整体性问题总结,即论文普遍缺乏问题意识、学术创新性弱、学术规范性有待加强、学术语言表达不够精准和凝练等问题,并就存在的上述四个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即论文要多写,论文完成后要多交流、多请教,要多向导师汇报写作进展和创作思路,论文完成后要多投稿,通过写论文培养学术思维,让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不留遗憾。

undefined

 本次论坛立足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政策法律,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讲话出发,针对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既训练提高了同学们学术论文写作的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经验传授。法学院将继续办好镜湖法学论坛,为营造学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