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四期商大镜湖法学论坛

作者:石贤平 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哈尔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哈尔滨商业大学工作站,简称“商大劳援”)主办的第四期镜湖法学论坛于9月26日下午在我校举办。法学院副院长高勇,王环宇法官,郭立娜律师以及黑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石贤平出席论坛,劳援全体成员,法援常务理事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由法援工作部部长、劳援工作站站长石贤平副教授主持。

本期镜湖法学论坛以智慧法院为研讨对象,着重研究智慧法院当前的建设现状及如何发挥其对司法审判的辅助作用。到场嘉宾系对该主题深有研究的法官和律师,将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这一主题进行讲解和点评。

随后,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王明媚、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王馨唯、2018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郭昱杉三位同学在各自的发言中分别就智慧法院对传统司法审判的冲击,新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的关系,智慧法院背景下人工智能在司法审判中对司法公信力的影响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智慧法院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到场嘉宾也对三位汇报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嘉宾整体上肯定了汇报人的汇报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各汇报人的思路提出了一定的修正建议。到场嘉宾的中肯建议令汇报学生收获颇丰,他们对于嘉宾提出的合理建议均表示虚心接受。

法学院副院长高勇副教授认为大数据下的信息技术对于司法审判的影响巨大,利用办理案件过程的全记录性在客观上提升了法官的公正廉洁性。智慧法院的应用也极大地提升了司法效率,自动生成和语音识别等功能在实践中都凸显了其高效性和灵便性。

王环宇法官认为当前智慧法院的成功建设对于司法审判起到的是辅助而非冲击作用,并且保障了当事人充分参与“立”、“审”、“执”三阶段的参与感。文书上网的硬性要求也使得审判置于阳光之下,提升了透明度,保证了审判的公正性。

郭立娜律师在肯定汇报人的整体成果后,提出了自身的独特看法。她认可了智慧法院对于司法改革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认为从上到下智慧法院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是为了以公开促公正,比如以裁判文书的公开上网促使法官的公正审判,且对同案不同判的现象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第四期镜湖法学论坛依旧立足于当下法学与实践的热点问题,再度诠释了镜湖法学论坛关注时事热点的宗旨和精神。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再次证明了商大镜湖法学论坛作为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交融的研究平台具有可延续性,以及镜湖论坛以“学生发言+嘉宾点评”这一基本模式进行的合理性。镜湖法学论坛充分利用法律实务部门的资源,有助于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学生的法律诠释能力、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论证能力以及探知法律事实的能力。

撰稿:石贤平  摄影:郭昱杉  审核:石晶玉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