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为法治人才培养搭建实践平台——法学院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签约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

作者:姜述弢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4月25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哈高校法学研究生实习基地启动仪式暨实习签约仪式在市人大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我校副校长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王元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学院院长石晶玉、副院长高勇、姜述涛副教授与其他在哈高校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福林主持会议。法学院院长石晶玉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燕荣签订了《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协议书》。

副校长程伟代表我校发言。程伟感谢哈尔滨市人大长期以来对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研究生教育、地方立法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赞佩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他指出,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合作共建法学研究生实习基地,是高校携手地方立法机关落实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校深化法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方式,探索研究生实践教学新途径、新方式的重大改革,这一举措对于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做强一流法学专业,培育一流法治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开拓性意义。展望研究生实习基地共建,他特别强调,哈尔滨商业大学一直注重地校合作,支持和鼓励各学院、教师从事社会服务工作,本次法学院与哈尔滨人大常委会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学校一定大力支持法学院做好实习基地的规划和建设,从长期互利共赢的角度建设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的建设要突出专业化,要建立稳固的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同时也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立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高度进行基地建设,繁荣地方立法研究,以项目合作为抓手推进基地的共建共赢。

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建立,为立法人才培养提供了现实土壤,高校也为地方立法机关提供了所需人才和智力支持,是推动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与创新立法机制的双赢选择,对推进我校法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法学院院长石晶玉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燕荣签约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讲话

 

撰稿:姜述弢    审稿:石晶玉    摄影:姜述弢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