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工作教师积极参与8.25重大火灾灾后救助工作

作者:李雪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法学院社会工作教师积极参与8.25重大火灾灾后救助工作

 

8月25日凌晨,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景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伤。为积极引导、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有序投入救灾工作,发挥社会工作在灾后救援中的疏导情绪、建立支持网络、修复社会关系等专业功能,在我校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李雪副教授的倡议下,经省民政厅的积极引导协调,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联合黑龙江省高校社会工作联盟、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迅速与松北区政府方面沟通,初步达成社工参与灾后救援的工作方案。同时,面向社会招募社工专业志愿者,几个小时内就有160余名社工报名。经筛选,36名来自高校、社工服务机构、心理服务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工作者组成8.25火灾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同时,来自全省各高校的7名专家、学者组成督导团队。入选的社工人员中,我校李雪副教授任技术总督导,傅琦博士任第三工作组组长。培训前,松北区民政人社局局长贾清涵、副局长李彧晖来到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介绍了基本灾情及相关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8月26日,我校法学院承接了两期入选社工自愿者的培训工作,由省内、省外(网络视频)专家在法学院0420实训室对入选的志愿者进行培训,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袁绍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黄红教授、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院院长张文喜、法学院院长石晶玉、社会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以及省内高校部分社会工作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会由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国庆主持,邀请六位专家进行了现场培训网络视频辅导。我校法学院傅琦博士针对即将开展的灾害社工志愿服务,详细介绍了CISM危机事故压力管理系统,如何及时为受难者家属提供陪伴支持、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哀伤治疗、资源链接等服务。26日17点,经过培训,社工们直接奔赴到工作现场,为陆续抵哈的60余名遇难者家属提供针对性、持续性、支持性的灾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自遇难者家属抵达哈尔滨,社工即开始全程陪伴,通过社会专业的方法和技能,即时回应遇难者家属的心理社会需求,提供支持陪伴和哀伤辅导服务,帮助其度过丧亲特殊阶段,有效安抚和稳定了遇难者家属的情绪,大幅度地减少了灾后压力反应的发生率,持续时间和严重性。在稳定遇难者家属情绪的同时,不断收集、回应家属的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政府善后工作组,促进遇难者家属与政府善后工作组的有效沟通。在事故发生至8月31日中午,即8.25重大火灾事故一阶段应急处理期间,社工自愿者连续奋战114个小时,精准服务,带给遇难者家属温暖的支持和解决问题的勇气,为8.25火灾善后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持,确保善后处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是我校社会工作师生继2015年“道外1.2火灾”、2017年黑龙江省强降水灾后,第三次参加灾后社会工作服务,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又一次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进行的灾害救助工作,是一次社会工作实践的实战演练,也是一次社会工作师生检验真知、提高技能、探索建立完整灾后介入服务体系的积极尝试,更是他们再次以自己的行动彰显社工专业精神与价值、人性的温暖与力量!

 

 

窗体顶端

撰稿:李雪 摄影:王莉  审核:石晶玉

窗体底端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